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当前位置:中国雷锋网>雷锋精神>正文

郭明义

2011-09-22 09:00:00  来源:中国文明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把幸福给你:“雷锋传人”郭明义30年的爱心之旅

辽宁鞍钢集团有一位普通工人,他只是铁矿管理人员,妻子是医院高级护士,本来家庭生活并不困难,但为了帮助别人,全家人过着清贫的生活。在他不到40平方米的家中,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就连上大学放假回家的女儿也只能住在临时搭的床上。

他15年里每天提前2小时上班,16年间为失学儿童、受灾群众捐款12万元,20年来55次无偿献血,挽救数十人的生命。

他追求纯粹,做好事不求人知,矢志不渝地追求真善美。他坚信奉献使人快乐、助人使人幸福,数十年如一日地用自己的博大爱心、满腔热血铸就了人间大爱,被誉为“爱心使者”、“雷锋传人”。

他常对妻子说,同那些特困家庭相比我们还算富裕,尽我们所能去帮助他们,会活得充实而快乐!

他就是毛泽东同志所说的那类“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他叫郭明义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

【深度阅读】他在哪里都闪光——记新时代“雷锋”郭明义

如果说,每天要你凌晨4点半起床,提前两小时上班,步行穿梭在全长40多公里矿山作业面,每天至少走10公里,你能坚持几天?

如果说,抢救一个病人需要输血800毫升。20年来,你能无偿献血挽救几个危重病人的生命?

如果说,家里上有年迈父母,下有上学女儿,夫妻每月收入不到600元,生活并不富裕,你是否会拿出大部分工资收入,把家里能捐的都捐了,去资助特困学生?

如果说,你曾经做过这样的好事,你能坚持做多少次、多少年?

……

有一个人连续15年做到了上述的一切,向人民作出了一个个掷地有声的回答。他就是鞍钢集团矿业公司齐大山铁矿生产技术室采场公路管理员郭明义。从他身上,人们看到了一个活着的雷锋,一个叫得响、信得过、靠得住的共产党员。

从小视雷锋为偶像的郭明义,15年来,每天上班走过的路程累计长达6万公里,相当于走了4次红军长征路,他每天工作10小时,没有休息过一个节假日,仅义务奉献的工作日,相当于多干了5年的工作量;20年来,他累计无偿献血6万毫升,相当于自身血量的10倍,至少挽救75名危重病人的生命;16年来,他先后资助180多名特困学生,不仅把工资捐了,还把各级组织给他的奖金、慰问金、奖品、慰问品都捐了……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粒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这是郭明义最喜欢的《雷锋日记》中的一段话。

毫无保留的奉献理念,带给了郭明义无穷的力量、快乐和自豪,激励着他数十载践行雷锋精神,尝试他所能想到、能做到的一切有利于社会、有利于人民的有意义的事情,用生命的点点滴滴诠释了奉献、坚韧、无畏、高尚、永恒的人生追求。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